Monday, April 20, 2009

教你如何防范罪案及面对罪案!


黄忠华赞扬隆市警在“雷霆维安行动”中表现积极,并希望隆市警再接再厉,致力打击罪案 。


黄忠华对警方以透明化公布掠夺案与抢劫案上升的数据,并每天定时向媒体汇报行动进展的开明做法感到高兴,并表示这可让公众监督警方的执法及有助提升警方的办案效率。


根据数据显示,从今年1月至4月中,掠夺和抢劫案猖獗,隆市掠夺案更剧增99%,情况让市民感到忧心。


黄忠华指出,日前网上流传“马鲁里”抢劫案,从视像录影可以看见匪徒是成群结党,在光天化日之下肆无忌惮的干案,敲响了治安警钟。也让人看见现在的匪徒是使用一大群人骑电单车包围目标进行洗劫的伎俩。他指出,现在很多劫匪都是奉行“先打后抢”,很多时候导致无辜的市民平白受伤。


黄忠华表示,由于时下经济不景,导致罪案率直线上升,一连串的案件已经令到市民陷入恐慌,人人自危。投诉局也经常接获盗窃案、掠夺案、抢劫案等投诉,足见治安败坏。


黄忠华说,除了仰赖警方严加执法,公众人士也必须自觉自醒,他劝请市民多结伴出外,减少夜间逗留在外,并时刻保持警觉性以避免成为打劫目标。他也呼吁市民必须避免手持手机在路上谈话,或当众展示其财物以减低被掠夺匪相中的机率。


“罪案每分每秒都在市民的周围发生,其实不只是警方要加紧执勤,市民也应该履行其公民意识,协助警方打击罪案”。


黄忠华促请人们舍弃事不关己,己不劳心的心态,因为今天发生在遭受匪徒毒手不幸者身上的个案,可能有一天也会发生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上。因此,公众必须具有守望互助的意识,一起防范与打击罪案。


在此,黄忠华呼吁市民成为警察的‘第二双眼睛’,如目击任何案件的发生,迅速致电‘警察之友’03-21159999热线以提供情报,或拨打999热线投报,警民合作,共同打击罪案,使首都恢复安定与宁静。


同时,黄忠华呼吁警方关注罪案黑区,并加强在罪案率高风险住宅区的巡逻,当中包括蕉赖马鲁里花园、皇后镇公园、美达花园和康乐花园,以便有效的打击罪案。此外,黄忠华吁请警方严打扰乱社会安宁的飚车党徒。


黄忠华表示,当市民遇到罪案发生时,可拨打到以下附近警局作出投报:
警察总部:03 - 2262 6222,Brickfields03-22740222,蕉赖警局03-91452222,Dang Wangi0警局03-20702222,Putrajaya警局03-88862222,Sentul警局03-40422222。


另一方面,黄忠华指出现在有些百货公司有着“如果认为人身安全受危,公众可要求保安员陪同到停车场取车”的政策,位于安邦路的大东方广场(Great Eastern Mall)便是其中一个例子。所以,市民在到商场逛街时可留意附近是否有这样的告示或是到服务柜台进行询问该商场是否有提供此项服务。他也呼吁其他尚未拥有此项服务的商场也仿效提供该项服务,以提高消费者的安全性。


此外,黄忠华列举防范掠夺、抢劫、破门行窃和偷车4类罪案小贴士以供公众参考,教你如何防范罪案。


防范掠夺的小贴士:
1. 尽量结伴外出。
2. 选择州在于交通工具方向的路旁,因为这可以看得见迎面而来的车辆,加以防备。
3. 将手提袋或背包背或拿在靠内的方向,使近身的匪徒较难以下手抢夺。
4. 情况容许的话,勿带手提袋出门,尽量使用腰包或将钱包放进裤袋里。
5. 身上避免带过多现金以防钱财露眼。
6. 尽量选择人多的大路或光亮的马路,避免走偏僻小巷的捷径。


防范抢劫小贴士:
1. 勿携带过多现金出门,使到钱财露眼招惹匪徒。
2. 勿佩戴耀眼的饰物,如果非得如此,则找人陪伴,避免落单。
3. 商店装设闭路电视,确保正常操作。

防范破门行窃小贴士:
1. 确定你采用稳固的门锁。
2. 不管出门多久都需要有深锁大门的习惯。
3. 各个走廊,出入口处以及屋外需够明亮。
4. 经常修剪长得过高的树枝或草丛以防止不速之客利用作为隐蔽之处,进而闯入屋内造案。
5. 避免把锁匙藏在显眼的地方如地毯或花盆下。
6. 安装警报系统。
7. 若离家一段时期,需交代邻居或附近巡逻的警员,留意屋子的状况。

防范偷车小贴士(包括电单车):
1. 把车辆停放在较亮的地方。
2. 紧记得锁车门,包括在驾车时。
3. 避免把重要物件包括密封的包裹或箱子留在车内显眼的地方,引起匪徒注目。
4. 在下车后确定车门已安全的锁上。
5. 在离合器与煞车器上装置安全锁,以及加上防盗系统。
6. 尽可能在下车前拆下光碟机,收藏在隐秘的地方。
7. 用最安全实用的锁头紧锁电单车。
8. 喷沙汽车镜子。
9. 别把车锁匙交给代客泊车员。


马青联邦直辖区州团长周连琼表示,掠夺黑区为路旁或偏僻的巷子和阴暗或灯光照明不佳的地点,当行人落单也是匪徒下手的时机。而偷车的黑区为公共停车场、公寓停车场、路旁泊车位、光线昏暗的角落。


曾任马青壮大警力委员会主席的周连琼指出,当掠夺案发生时,市民必须保持镇静,尽量压制惊慌的情绪,勿作无谓的挣扎,以免激怒匪徒遭受伤害。 此外,受害者要努力记住匪徒的样貌,以及匪徒使用来造案的电单车车牌号码、款式和颜色,以便在向警方报案时提供上述资料。


在面对抢劫匪的时候,周连琼促请受害者保持镇定和冷静,并观察周遭环境,一有机会就高喊求救,引起路人的主意。如果匪徒手持利器并威胁到自己的生命,最好勿作无谓的反抗以免激怒匪徒令到自己受伤。人们必须记住匪徒的样貌、身高、种族、口音和其他特征,在向警方报案一一详述。


周连琼指出,如果市民家中不幸入贼,第一时间需要仔细点算所失钱财物件,估计损失价值,过后到警局报案。而且,在警方未前来现场查案前,受害家庭切勿随意乱动屋内的摆设,以免破坏有力证据。


也是马青全国公共服务及投诉局主任的周连琼认为防范罪案的工作,不该完全依赖于警方,人民应该负起责任,全心协力堵住治安漏洞。发生在其他受到匪徒毒手的不幸者身上的个案,可能有一天也会发生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上。


“其实防范罪案的工作,不该完全依赖于警方,人民应该负起责任,全心协力堵住治安漏洞”。
周连琼希望市民提高防范罪案意识,以防因自身疏忽引起匪徒觊觎。另一方面,他表示所有人都须加强守望相助精神,共同打造安全社区。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Dipetik dari Suara Keadilan (dari markas Angkatan Muda Keadilan) (http://www.suarakeadilan.com/sk/beritautama/2009/04/4408)
Cadangan penalti RM50,000 bagi anggota dewan undangan negeri dan RM100,000 bagi anggota parlimen yang melepaskan jawatan tanpa sebab munasabah adalah satu cadangan keanak-anakan kerana tidak masuk akal kata Timbalan Angkatan Muda (AMK) KeADILan Faris Musa.
Berikutan kenyataan Ketua Pemuda Gerakan Kedah Tan Keng Liang yang mahu penalty itu di kenakan keatas mana-mana Adun atau Ahli Parlimen yang mahu meletak jawatan tanpa sebab manasabah.
Beliau juga mencadangkan jika perletakan jawatan itu atas alasan bagi mendapat mandat baru daripada pengundi bagi Adun terbabit untuk menyertai parti gabungan, penalti itu perlu dikurangkan separuh.
Sementara itu, satu lagi kenyataan yang dibuat oleh Ahli Parlimen Jerlun, Mukhriz Mahathir menyokong supaya Suruhanjaya Pilihanraya (SPR) mengenakan hukuman terhadap wakil rakyat yang meletak jawatan sesuka hati tanpa alasan yang kukuh.
Katanya, perbuatan meletak jawatan dalam kalangan Anggota Parlimen atau Anggota Dewan Undangan Negeri pembangkang dengan sewenang-wenangnya, kini seolah-olah menjadi trend bagi memastikan parti mereka sentiasa mendapat perhatian.
Perbuatan itu katanya merugikan rakyat dan negara kerana pilihan raya kecil memerlukan perbelanjaan besar setiap kali diadakan, selain mewujudkan suasana tidak selesa dalam kalangan penyokong parti-parti yang bertanding.
Faris membidas kenyataan Tan dan Mukhris sebagai tidak masuk akal kerana amalan perletakan jawatan adalah perkara biasa yang diamalkan di negara-negara berasakan demokrasi.
“Kenyataan itu amat tidak masuk akal serta agak keterlaluan dan memihak kepada kerajaan Barisan Nasional sahaja tanpa mengambil kira pendapat pihak lain,” jelas Faris kepada Suara Keadilan.

Unknown said...

http://www.kwongwah.com.my/news/2009/04/28/108.html
假如我是吉打民青团长陈庆亮,我这几天会掩嘴偷偷笑,日子也会过得很充实,和我跟进跟出的同志们一定个个脸上都有光,我只不过向选举委员会提出一点小建议,党内党外都纷纷给回应,好像我的建议已经快要被选委会接纳那样。
阿亮虽然是去年才任民青团长,锋芒可不小噢,他才赢得团长不久就宣布打总团长,跟林敬益的公子林时彬,还有一个我忘记叫什么名字的对手一起“拗手瓜”,当然,阿亮输了。
不过,听说竞选期间他的文告不断、动作多多,竟给他带来意外之财,听说他律师楼的生意有增加,不懂是拜报章宣传所赐?还是这么巧这么妙的人家都在这个时候上门找他帮忙处理文件。
说真的,利用意外之财是有点过份,而且,跟律师讲话怎样还是要小心点好。阿亮,不要起诉我噢,我也是听说的啦。政治上有很多都是听说的,但是,有没有人在听说之后把它写出来的,我也不是很懂。
阿亮可说是创意十足,不要看他是“红毛仔”,作为一个政坛新雀,他确确实实有提出不少好建议,文告几乎是每隔2个星期或最迟1个月就会出现1次。就算是没有文告,也会有记者会或新闻发布会。
你看,人家做事多用心,现在有很多人很喜欢通过报章发文告,民政党有陈恩来、陈维奂、陈嘉亮,当然还有我们的阿亮。马华也有翁协文和陈显裕啊,发文告有个好处就是可以给很多人记忆复新,看到照片看到文告就会想起那个人。
只是我也希望诸位仁兄不要爽就发不爽也发文告,上面所提到的,除了陈显裕我不认识之外,其他都有数面之缘,我可不要你们个个成了光说不练的文告天王。还好我不是阿亮,我是阿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