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6, 2009

“信用卡中心”致电通知你的信用卡遭到盗刷,自身机密资料遭到盗用?



“信用卡中心”致电通知你的信用卡遭到盗刷,自身机密资料遭到盗用?又是一宗信用卡骗案!真正的目的是在骗取用户资料以作不法用途。

事主罗国文(商人),日前接获一通声称来自信用卡服务中心的来电,致电者表示罗先生的信用卡遭到盗用,并提供一组“投报系统”的电话号码,要求罗先生马上致电“投报系统”投报。

罗先生指出,由于听到自己的信用卡遭到盗刷,心情十分紧张,抄下该系统号码后便马上致电投报。

“接电话的人问了我名字、住址跟电话号码后告诉我,我在某银行的信用卡遭到盗刷,但事实上我并没有在那银行申请过信用卡。”

于是罗先生向对方表示,他不曾在那间银行申请过信用卡,不明白歹徒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进行盗刷。“投报系统”的负责人则马上改口,声称罗先生的自身机密资料遭到盗用,在那间银行申请了信用卡进行盗刷,金额更高达6000元。

罗先生在听到有人盗用其个人资料申请了信用卡时感到更加焦虑,于是对方便询问他在哪间银行有使用信用卡,以便查证。罗先生不疑有他,遵从指示提供他的信用卡申请银行和信用卡号码。但是,对方要求他提供信用卡背后的最后三个数字码,不然是不能查证到他在那间银行的卡是否有遭到盗刷,此举引起了罗先生的怀疑。

“由于最后那三个号码是信用卡的密码,有了那个号码后就可以在网上过账,所以我拒绝告诉对方信用卡的密码;过后,对方便马上挂线。”

罗先生在经过查证后,发觉这是一宗骗案,便向马青联邦直辖区投诉局作出投诉。

马青联邦直辖区州投诉局主任黄忠华呼吁大众,若接获声称其“信用卡”遭盗刷、用户资料遭盗用的电话需要小心,千万别全盆托出,告诉对方个人的自身资料、信用卡号码及密码。

黄忠华表示投诉局在最近接获7宗累似的投诉。

“由于对方是利用目标在得知其信用卡或自身资料遭盗用时产生 的紧张和焦虑来进行心理战,借此套取目标的机密资料以达到不法的目的,难免会让目标在六神无主的情况下把机密资料告知对方。”

黄忠华指出,老千不是在一开始便询问其自身资料,而是提供目标一个“投报系统”,要求目标致电到该号码投报并作查证,看似拥有良好的管理系统,使到目标容易卸下防备心,以为那真的是从信用卡中心来的电话。
马青敦拉萨区团团长符策勤指出,借用信用卡名义的骗案越来越猖獗,从以往借中奖短信、旅游配套,医疗卡等课题骗取用户机密资料到近期的寄短信催还卡账、致电声称使用者的信用卡被盗刷、资料被盗用等,手法日益“进步”且猖狂。

符策勤呼吁大众必须比之前更具警觉性,因为诈骗方式日日新鲜,手法也千变万化,让人们防不胜防。他也提醒大众若接获类似的短信、电邮或电话,最好别加以理会,更加别根据对方的指示提供所谓的“所需资料”,以免误入陷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