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0, 2009

教你如何防范罪案及面对罪案!


黄忠华赞扬隆市警在“雷霆维安行动”中表现积极,并希望隆市警再接再厉,致力打击罪案 。


黄忠华对警方以透明化公布掠夺案与抢劫案上升的数据,并每天定时向媒体汇报行动进展的开明做法感到高兴,并表示这可让公众监督警方的执法及有助提升警方的办案效率。


根据数据显示,从今年1月至4月中,掠夺和抢劫案猖獗,隆市掠夺案更剧增99%,情况让市民感到忧心。


黄忠华指出,日前网上流传“马鲁里”抢劫案,从视像录影可以看见匪徒是成群结党,在光天化日之下肆无忌惮的干案,敲响了治安警钟。也让人看见现在的匪徒是使用一大群人骑电单车包围目标进行洗劫的伎俩。他指出,现在很多劫匪都是奉行“先打后抢”,很多时候导致无辜的市民平白受伤。


黄忠华表示,由于时下经济不景,导致罪案率直线上升,一连串的案件已经令到市民陷入恐慌,人人自危。投诉局也经常接获盗窃案、掠夺案、抢劫案等投诉,足见治安败坏。


黄忠华说,除了仰赖警方严加执法,公众人士也必须自觉自醒,他劝请市民多结伴出外,减少夜间逗留在外,并时刻保持警觉性以避免成为打劫目标。他也呼吁市民必须避免手持手机在路上谈话,或当众展示其财物以减低被掠夺匪相中的机率。


“罪案每分每秒都在市民的周围发生,其实不只是警方要加紧执勤,市民也应该履行其公民意识,协助警方打击罪案”。


黄忠华促请人们舍弃事不关己,己不劳心的心态,因为今天发生在遭受匪徒毒手不幸者身上的个案,可能有一天也会发生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上。因此,公众必须具有守望互助的意识,一起防范与打击罪案。


在此,黄忠华呼吁市民成为警察的‘第二双眼睛’,如目击任何案件的发生,迅速致电‘警察之友’03-21159999热线以提供情报,或拨打999热线投报,警民合作,共同打击罪案,使首都恢复安定与宁静。


同时,黄忠华呼吁警方关注罪案黑区,并加强在罪案率高风险住宅区的巡逻,当中包括蕉赖马鲁里花园、皇后镇公园、美达花园和康乐花园,以便有效的打击罪案。此外,黄忠华吁请警方严打扰乱社会安宁的飚车党徒。


黄忠华表示,当市民遇到罪案发生时,可拨打到以下附近警局作出投报:
警察总部:03 - 2262 6222,Brickfields03-22740222,蕉赖警局03-91452222,Dang Wangi0警局03-20702222,Putrajaya警局03-88862222,Sentul警局03-40422222。


另一方面,黄忠华指出现在有些百货公司有着“如果认为人身安全受危,公众可要求保安员陪同到停车场取车”的政策,位于安邦路的大东方广场(Great Eastern Mall)便是其中一个例子。所以,市民在到商场逛街时可留意附近是否有这样的告示或是到服务柜台进行询问该商场是否有提供此项服务。他也呼吁其他尚未拥有此项服务的商场也仿效提供该项服务,以提高消费者的安全性。


此外,黄忠华列举防范掠夺、抢劫、破门行窃和偷车4类罪案小贴士以供公众参考,教你如何防范罪案。


防范掠夺的小贴士:
1. 尽量结伴外出。
2. 选择州在于交通工具方向的路旁,因为这可以看得见迎面而来的车辆,加以防备。
3. 将手提袋或背包背或拿在靠内的方向,使近身的匪徒较难以下手抢夺。
4. 情况容许的话,勿带手提袋出门,尽量使用腰包或将钱包放进裤袋里。
5. 身上避免带过多现金以防钱财露眼。
6. 尽量选择人多的大路或光亮的马路,避免走偏僻小巷的捷径。


防范抢劫小贴士:
1. 勿携带过多现金出门,使到钱财露眼招惹匪徒。
2. 勿佩戴耀眼的饰物,如果非得如此,则找人陪伴,避免落单。
3. 商店装设闭路电视,确保正常操作。

防范破门行窃小贴士:
1. 确定你采用稳固的门锁。
2. 不管出门多久都需要有深锁大门的习惯。
3. 各个走廊,出入口处以及屋外需够明亮。
4. 经常修剪长得过高的树枝或草丛以防止不速之客利用作为隐蔽之处,进而闯入屋内造案。
5. 避免把锁匙藏在显眼的地方如地毯或花盆下。
6. 安装警报系统。
7. 若离家一段时期,需交代邻居或附近巡逻的警员,留意屋子的状况。

防范偷车小贴士(包括电单车):
1. 把车辆停放在较亮的地方。
2. 紧记得锁车门,包括在驾车时。
3. 避免把重要物件包括密封的包裹或箱子留在车内显眼的地方,引起匪徒注目。
4. 在下车后确定车门已安全的锁上。
5. 在离合器与煞车器上装置安全锁,以及加上防盗系统。
6. 尽可能在下车前拆下光碟机,收藏在隐秘的地方。
7. 用最安全实用的锁头紧锁电单车。
8. 喷沙汽车镜子。
9. 别把车锁匙交给代客泊车员。


马青联邦直辖区州团长周连琼表示,掠夺黑区为路旁或偏僻的巷子和阴暗或灯光照明不佳的地点,当行人落单也是匪徒下手的时机。而偷车的黑区为公共停车场、公寓停车场、路旁泊车位、光线昏暗的角落。


曾任马青壮大警力委员会主席的周连琼指出,当掠夺案发生时,市民必须保持镇静,尽量压制惊慌的情绪,勿作无谓的挣扎,以免激怒匪徒遭受伤害。 此外,受害者要努力记住匪徒的样貌,以及匪徒使用来造案的电单车车牌号码、款式和颜色,以便在向警方报案时提供上述资料。


在面对抢劫匪的时候,周连琼促请受害者保持镇定和冷静,并观察周遭环境,一有机会就高喊求救,引起路人的主意。如果匪徒手持利器并威胁到自己的生命,最好勿作无谓的反抗以免激怒匪徒令到自己受伤。人们必须记住匪徒的样貌、身高、种族、口音和其他特征,在向警方报案一一详述。


周连琼指出,如果市民家中不幸入贼,第一时间需要仔细点算所失钱财物件,估计损失价值,过后到警局报案。而且,在警方未前来现场查案前,受害家庭切勿随意乱动屋内的摆设,以免破坏有力证据。


也是马青全国公共服务及投诉局主任的周连琼认为防范罪案的工作,不该完全依赖于警方,人民应该负起责任,全心协力堵住治安漏洞。发生在其他受到匪徒毒手的不幸者身上的个案,可能有一天也会发生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上。


“其实防范罪案的工作,不该完全依赖于警方,人民应该负起责任,全心协力堵住治安漏洞”。
周连琼希望市民提高防范罪案意识,以防因自身疏忽引起匪徒觊觎。另一方面,他表示所有人都须加强守望相助精神,共同打造安全社区。

Wednesday, April 15, 2009

政客說錯話推卸責任‧黃忠華:對中文媒體不公

(吉隆坡)馬青聯邦直轄區公共服務及投訴局主任黃忠華週三(4月15日)批評一些政客說錯話後,把全部責任推卸到傳媒身上,尤其中文媒體是不公平的。
他針對中文媒體被指刻意扭曲政客的言論,企圖破壞該政客在華社心目中的良好形象事件感到遺憾。


不可能所有媒體翻譯錯誤
黃忠華在文告中說,中文報章是翻譯與轉載該政客在某報章的專訪,自然是根據有關報章的用詞。

“為何這麼多個中文媒體的翻譯和詮釋都是一模一樣?如果是翻譯錯誤,錯的應該只是其中一個,不可能所有媒體都翻譯錯誤。中文媒體都有他們的專業素質和知識,不會刻意歪曲專訪內容,以達到炒作新聞或破壞某某形象。”

他說,大馬媒體不如西方媒體能自由報導而必須遵守法定的繁重規條,因此,大馬新聞從業員的守則比外國來的嚴謹,更具有專業的素質。

黃忠華勸請那些時常對外發言的人士謹言慎行,以免再度造成不必要的誤會。


星洲日報/大都會‧2009.04.15

Tuesday, April 14, 2009

别教中文媒体太沉重

新任副首相慕尤丁今日把“华人不懂感恩论”风波归咎于中文报章,刻意扭曲他在接受《马来西亚前锋报星期刊》专访,企图破坏他在华社的形象。

一句[企图破坏],实在让中文媒体太沉重。

中文报章是根据副首相在前锋报的专访用来翻译和转载,用的自然是根据前锋报的用词。

我在此想问的是:这么多个中文媒体为何的翻译和诠释都是一模一样的?

如果是翻译错误,错的应该只是其中一个,不可能所有媒体都翻译错误。中文媒体可是每个都有他们的专业素质和知识的。

犹然记得有一次,媒体因不满被设限距离,而杯葛国会采访。他们的专业操守和对媒体尊严的看重,你们还记得吗?

我相信媒体并不会刻意歪曲专访的内容,也不会那么得空,[企图]破坏这位大人的形象。

有太多太多的人在说错话后将责任全推到媒体身上,而中文媒体往往都是第一个遭到[扫射]的对象。所以我说,别让媒体太沉重。

Thursday, April 9, 2009

纳吉给民联丢了一枚大炸弹!

纳吉给民联丢了一枚大炸弹!从新内阁看动机与走向

4月9日,新内阁公布,外界说没有惊喜,但是对东马和华基政党来说确实喜连连。

马华增加了一名副部长,民政弄多了一个首相署部长。不管你认为副部长有没有实权,管团结和表现的首相署部长有什么效用,怎么说也是高官,其权力也远大于普通的机关,也是许许多多的人终其一生平名追求的名利地位。

纳吉在这次的内阁中没有大刀阔斧?没有惊喜?并非如此。

1。他削减了自己巫统的部长配额,给了东马成员党和民政党。
2。他增加了一个副部长给马华。
3。他增加了几个副部长职位。
4。他把凯里扫了出门口。
5。副首相接管教育部,而非国防或内政部。
6。割掉了内政部的老赛。
7。最重要的,是他给民联投了一枚“C4炸弹”,极度惊吓。

解说一、新首相一上任,减少了自己的巫统部长,让了给东马,安抚了东马长久的不安情绪,今后,相信东马议员不会一直闹[跳槽],因为他们闹得别扭,首相听见了,给多一个部长位他们坐。

解说二、另外,纳吉增加了一个副部长给马华,给了民政那个“誓言”大选失败不当官(还没大选就频频上报说要上京)的许子根一个部长,显示他对华基政党,华社的重视。

解说三、他还增加了几个副部长职位给巫统,因为新任首相被迫瘦身以加快办事效率,部门少了,位子少了,所以唯有安插多几名副部长席位来“塞住”党内的[求官]浪潮。

解说四、向来走极端路线的凯里被排除在新内阁名单之外,显示出纳吉努力的想要甩走长久以来被披上极端主义的外衣,要走向全民。

解说五、副首相掌管教育部,一来把表弟希山安插在内政部掌管重权,跟自己坐镇没分别;二来把长久以来得罪华社的希山变走。

解说六、老赛因为内安法令扣记者引起社会的反弹,割掉他,定比大快人心。

解说七、总结来说,首相要向人民证明他高呼“全民的马来西亚”并非是空喊的口号,而是用实际行动来实现,给民联投了一粒大炸弹。新首相一上任就释放了民联的大筹码-兴权会,扫走了[犯众憎]的凯里,民联少了一个谩骂的对象。换走了掌管教育部的希山,换上副首相,想必近期有许许多多的“利民政策”,有利于华小、淡小的好消息将会陆陆续续地发表,安抚华社和印度社群,为政府树立威信。

安抚了内讧的同时,削减了对手的筹码,纳吉这招四两拔千斤运用得十分高明。
希望新首相真的不分彼此,走向全民。

欢迎不同见解者一同交流意见。

Monday, April 6, 2009

“信用卡中心”致电通知你的信用卡遭到盗刷,自身机密资料遭到盗用?



“信用卡中心”致电通知你的信用卡遭到盗刷,自身机密资料遭到盗用?又是一宗信用卡骗案!真正的目的是在骗取用户资料以作不法用途。

事主罗国文(商人),日前接获一通声称来自信用卡服务中心的来电,致电者表示罗先生的信用卡遭到盗用,并提供一组“投报系统”的电话号码,要求罗先生马上致电“投报系统”投报。

罗先生指出,由于听到自己的信用卡遭到盗刷,心情十分紧张,抄下该系统号码后便马上致电投报。

“接电话的人问了我名字、住址跟电话号码后告诉我,我在某银行的信用卡遭到盗刷,但事实上我并没有在那银行申请过信用卡。”

于是罗先生向对方表示,他不曾在那间银行申请过信用卡,不明白歹徒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进行盗刷。“投报系统”的负责人则马上改口,声称罗先生的自身机密资料遭到盗用,在那间银行申请了信用卡进行盗刷,金额更高达6000元。

罗先生在听到有人盗用其个人资料申请了信用卡时感到更加焦虑,于是对方便询问他在哪间银行有使用信用卡,以便查证。罗先生不疑有他,遵从指示提供他的信用卡申请银行和信用卡号码。但是,对方要求他提供信用卡背后的最后三个数字码,不然是不能查证到他在那间银行的卡是否有遭到盗刷,此举引起了罗先生的怀疑。

“由于最后那三个号码是信用卡的密码,有了那个号码后就可以在网上过账,所以我拒绝告诉对方信用卡的密码;过后,对方便马上挂线。”

罗先生在经过查证后,发觉这是一宗骗案,便向马青联邦直辖区投诉局作出投诉。

马青联邦直辖区州投诉局主任黄忠华呼吁大众,若接获声称其“信用卡”遭盗刷、用户资料遭盗用的电话需要小心,千万别全盆托出,告诉对方个人的自身资料、信用卡号码及密码。

黄忠华表示投诉局在最近接获7宗累似的投诉。

“由于对方是利用目标在得知其信用卡或自身资料遭盗用时产生 的紧张和焦虑来进行心理战,借此套取目标的机密资料以达到不法的目的,难免会让目标在六神无主的情况下把机密资料告知对方。”

黄忠华指出,老千不是在一开始便询问其自身资料,而是提供目标一个“投报系统”,要求目标致电到该号码投报并作查证,看似拥有良好的管理系统,使到目标容易卸下防备心,以为那真的是从信用卡中心来的电话。
马青敦拉萨区团团长符策勤指出,借用信用卡名义的骗案越来越猖獗,从以往借中奖短信、旅游配套,医疗卡等课题骗取用户机密资料到近期的寄短信催还卡账、致电声称使用者的信用卡被盗刷、资料被盗用等,手法日益“进步”且猖狂。

符策勤呼吁大众必须比之前更具警觉性,因为诈骗方式日日新鲜,手法也千变万化,让人们防不胜防。他也提醒大众若接获类似的短信、电邮或电话,最好别加以理会,更加别根据对方的指示提供所谓的“所需资料”,以免误入陷阱。